綠化知識補充站-種、移植知識

     【種樹要重根本】 5000年前 古人、埃及人就知道要翻土種植

    人需要呼吸才能活,樹木也一樣喔!根系必需要呼吸才能吸收水分,提供樹體。但常見都市中樹木的植穴土壤因夯實、輾壓、踩踏,長期下來使土壤逐漸密實缺乏孔隙,成為缺氧硬實的無效土壤層,造成土中氧氣不足。而造成樹木根系長期在生死之間,易受病菌入侵,無抵抗能力,樹勢逐漸衰弱、死亡。 樹木的衰弱、死亡、倒伏,都來自於根系潰爛及土壤的問題,並非地上部枝條的問題,因此種樹、養樹要注重樹木的「根本」喔!從土壤環境解決,提供根系可以健康生長的環境。

    解決方案

    為了解決土壤硬實缺氧問題,必須使土壤成為團粒化結構,提高土壤粒子間的孔隙,增加土壤的通氣性與排水性,提供根系有效吸水的環境,進而維持樹木生理的需求與運作,改善樹木的健康。

    《白虎通》「古之人皆食禽獸肉。至於神農,人民眾多,禽獸不足,至是神農因天之時,分地之利,制耒耜,教民農耕」。

    《易經•繫辭》說,神農「斫木為耜,揉木為耒,耒耜之利,以教天下」。

    古埃及壁畫中種植棗椰、棕櫚、小葉無花果樹,也進行耕犁的動作。 從古開始,人類就知道透過耕耘、鑽孔、鬆土等方法來改善土壤硬實問題。你知道嗎?

    相關連結

    古埃及壁畫中種樹 : http://www.glulu.com/messages.asp?articleid=896&dalei=2

    神農 : https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%E7%A5%9E%E5%86%9C

    試論炎帝神農發明農耕的歷史意義和現實意義 :http://big5.huaxia.com/zt/jl/06-030/579256.html

    農耕生活:http://www.pep.com.cn/…/xjcx…/7s/201008/t20100827_810698.htm

    老樹協會守護后里千年大樟公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hsamangela/media_set…

    古埃及壁畫圖片出處:http://www.glulu.com/messages.asp?articleid=896&dalei=2